Taipei, Friday, Mar 29, 2024, 22:27

News

PIDA:醫療保健將成為XR的殺手級應用

By Korbin Lan
Published: Mar 12,2020

光電協進會(PIDA)指出,XR(VR、AR)、MR的通稱)正在興起。根據美國專家在西雅圖的一場研討會上所談論的焦點,醫療保健將會是推動XR的殺手級應用。由於醫療保健應用所針對的是高壓力的環境,在這種環境中,使用者必須在決策時處理大量數據,而且醫療保健也是一個觸及所有人的行業,一年的規模達3.5兆美元。

More on This

PIDA 4.0 – Optics League of Legends to Launch in January 2020

TAIPEI, Taiwan - Committed to promoting the development of the photovoltaic industry in Taiwan, Photonics Industry & Tec...

PIDA: LiDAR in ADAS Applications Will Experience Most Rapid Growth

TAIPEI, Taiwan - The Photonics Industry &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(PIDA) pointed about that following the emergence of smart vehicle topics...

PIDA表示,XR可以簡化數據的處理和呈現,並帶來更好的結果,舉例來說,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使用HTC Vive的VR系統教醫學生如何對虛擬患者進行操作。外科醫生也可能很快會使用XR對真實患者進行手術。

例如微軟的HoloLens團隊一直在與飛利浦合作開發名為Azurion的圖像引導治療平台,利用MR混合患者的血肉解剖與電腦生成的模型相匹配,該模型使用X射線和超音波成像來指導外科醫生進行醫療程序。而美國聯邦食品與藥物管理局(FDA)已批准了HoloLens醫療系統用於術前手術計劃,HoloLens系統還被應用在克利夫蘭的一家診所的臨床試驗,用以指導外科醫生進行腫瘤治療程序。

PIDA也提到,Google Glass是帶鏡頭的智慧型眼鏡,在2014年問世時引起了轟動(和爭議),由於反應兩極,因此最終迫使Google逐步在大眾市場上淘汰了它,但是卻在企業市場上找到另一片天地。自此之後,智慧型眼鏡和耳機的光學技術也不斷在發展,比如說像是光場智慧型眼鏡,讓使用者在進入XR場景時可以把焦點從遠處轉移到近處,而應用在外科手術上,這項應用變得非常重要。

對於手術室中的應用而言,減少XR頭戴式裝置的體積,並且設計鏡頭以使其他人可以看到佩戴者的眼睛將特別重要,比如在手術中遇到緊急狀況,如何與護士共享這些數據確實非常困難,如果看不到外科醫生的眼睛,那肯定會缺少了一些交流。另外XR環境的設計也必須配合手術室進行微調,設計人員應開始專注於使系統安靜,巧妙地淡入背景。

西雅圖Proprio公司正在建構一個XR平台,該平台可以指導外科醫生進行手術操作,並讓醫學實習生和其他觀察員隨時注意外科醫生,配合Proprio的XR平台,外科醫生能夠快速,準確地整合他們的術前計劃,並完全在XR中執行手術。

PIDA指出,XR市場上最重要的技術也許就是眼動追踪,它開啟了真正不須用手勢的交流方式,比如在MLB Home Run Derby VR遊戲中,很難做到在虛擬球揮桿時同時使用控制器,而加上眼動追踪功能,就可以隨時在遊戲中添加了以視線控制的選單和動眼控制。隨著眼動追踪的開發逐漸成熟,未來還有可能引入全新的應用程序類型,例如生物識別掃描,身份驗證和XR中的銀行業務。

CTIMES loves to interact with the global technology related companies and individuals, you can deliver your products information or share industrial intelligence. Please email us to en@ctimes.com.tw

1042 viewed

Most Popular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